懷胎十月,許多媽咪都等不及要「卸貨」,直到陣痛出現,進入最關鍵的生產階段,卻又緊張不已,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一直到看到寶寶的那一刻才真正轉變成為人母的喜悅ㄚ!
 
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
 
97/10/19第13次產檢,距離預產期只剩下5天,醫生說希望下次見到我最好是在產房,不然就要催生了><(他不希望寶寶超過40週才生產,對母體與胎兒都不好)
 
還有,兒子的頭圍已經9.8公分 要ㄐ一ㄣ住,超過10公分 可能要剖腹~
ㄚ咧…要注意的事還真多思考1.gif
 
在等待生產前:除了準備待產、生產用品,還參加了很多場媽媽教室、月子餐試吃.滿月禮盒試吃.臍帶血說明會(已經來不及分享和建檔了)~把自己搞的很忙~”~
 
主要還是因為孩子的爸常常不在(忙著釣魚和洗溫泉),晚上和假日無聊、又沒長輩可幫忙沒法度.gif,所以蚊子只好藉由外力來增加育兒知識了。驕傲.gif
 
 
待產與生產用品列表:此時除了準備新生兒的用品之外,也別忘了媽媽本身會使用到的物品,再加上產後坐月子期間,有時不太方便出門,因此也建議在生產前事先準備齊全,到時就不會手忙腳亂囉!

【媽媽入院用品】參考:
媽媽手冊.產褥墊.健保卡夫妻身分證.沖洗罐.親友聯絡電話.小臉盆.數位相機或攝影機.盥洗用品.哺乳內衣.拖鞋.免洗內褲.吃飯用具(湯匙/杯子/水果刀).換洗衣物.吸乳器/防溢乳墊.薄外套出院時衣服.寶寶出院時衣物等等!
註:醫院可能會提供部分用品供購買,入院前可事先詢問醫院。

【產後媽媽用品】+【新生兒用品】參考:
防溢乳墊.新生兒衣物.產褥墊衛生棉.寢具用品.免洗內褲.護膚用品.吸乳器等母乳用具.指甲剪棉花棒.束腹帶束褲.出生型紙尿褲.哺乳外衣/內衣.哺乳用品.無痕膠帶(剖腹產媽媽).圍兜.坐月子餐點.耳溫槍.頭髮乾洗劑.沐浴用品.紗布手套.汽車安全座椅等等!
附註:可以先準備寶寶約三個月內要使用的用品即可,其他物品可等寶寶較大之後,視需要再購買,千萬別因為可愛而瘋狂購買<-在說格主蚊子啦!

即將準備生產,利用產前的下午時光,孕媽咪還是可以出門散散步,採買一些東西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走太遠的路或是提過重的物品,畢竟已經到了生產前一天,腹部的重量及壓力都不小,孕媽咪得千萬小心。出門晃晃目的在於舒緩緊張,保持愉快心情來迎接小寶貝囉!
=>蚊子生產前三天,才開始狂繞大溪公園、大溪老街,簡直是在趕進度催生><很累!
 
 
話說提前一週請產假的蚊子,依然非常忙碌。
除了在家繼續上班外無言.gif,還為了順產而努力的健走、採買嬰兒用品。
(爬樓梯試過幾趟實在太累,而且怕摔倒,所以很快就放棄...)
 
在預產期前二日,下午三點多如廁時突然出現一灘血,還很鎮定的打給老妹。
蚊子:「妹唷~不知道為什麼剛上廁所時一直出血ㄟ?」
老妹:「哇咧~那就是快生了ㄚ,快點打電話給姐夫載妳去醫院待產;妳最好先洗澡洗頭和吃點東西,不然陣痛開始就沒空了。」<=果然是有經驗的媽!
 
於是,蚊子與老妹通完電話,立刻電洽老公別在外逗留,兒子要出生了快回家。但老爺硬是拖到快七點才回家,讓蚊子在客廳足足等了三個多小時,等到滿肚子火!怒火.gif只因為老頭聽有經驗的說:第一胎通常沒那麼早生,所以才不慌不忙打.gif
 
飛車到院後,掛號的小姐要我先到三樓產房檢查”產道”開幾指,再決定是否辦理住院。
 
沒良心的老頭,要我走樓梯比較有助產道開啟,所以很認命和努力的爬到三樓的待產室報到,他則去找停車位...
 
幫我檢查的是一位很資深的助產士,她要我躺好後,二話不說又迅速的把手伸進蚊子的會陰處,絲毫不給予我喘氣及準備的機會><痛到爆比中指.gif
 
助產士:「只有出血~還沒開半指,還不需要辦理住院待產唷!」
蝦米,那我不就白來了~不.gif「我從很遠的地方來生產ㄟ,有沒有變通的辦法?」
 
「不然我幫妳掛妳的主治大夫,由他來判斷妳是否要住院待產」<=這樣還差不多!等到停好車的老爺後,再走到二樓門診報到。
 
插隊讓湯醫師檢查,他很開心看到我:「怎麼大家都在預產期前二天出現ㄚ^^」
 
躺好讓醫師內診後,他告訴我們夫妻還不需要浪費錢辦理住院,要我再回家留意陣痛的時間與頻率,於是~我們~被趕回家了bye.gif...
 
回程,老妹來電:「怎樣,住幾樓待產,哪時要生?」
蚊子:「醫生說我還沒要生,先回家再等看看。」
老妹:「你不是都出血了,要等到哪時才能住ㄚ?」
蚊子:「醫生和護士就說我還不需要住院待產,趕我回家ㄚ...」
老妹:「有差那一晚嗎?好啦!你自己多小心啦!怎樣再打給我~~~」
 
被趕回到家已經21:40,回程順手買了餛飩麵當晚餐。
只有懷孕的頭三個月有在孕吐的蚊子,這回兒吃不到半碗又吐了...
<我果然和油蔥犯沖啦!每次吃到就吐
 
在等陣痛的時間,只好進公司網站批公文、和老妹.同事MSN打發時間
 
97/10/21
22:40來了~第一波的陣痛開始了,好像有塊大石頭壓在肚子
23:30老公上床睡覺去睡覺.gif,蚊子每隔半小時痛一下~睡不著...
 
97/10/22
01:0006:00有個躁進的孕婦挺著大肚子在自家走廊走過來.晃過去,外加自言自語和飆髒話,偶爾穿插老公的打呼磨牙聲。

06:30陣痛15分鐘一次,已忍到極限,馬上搖醒老公要到醫院待產。
 
07:40到達醫院門口,看到入院須知寫著8:00以前住院都算急診,勤儉持家的蚊子為了省錢,竟然8:00才掛第一號(我當時肯定瘋了)
 
08:00入院後、掛好號、填寫一堆同意書與領取待產包(這一包$3500大洋~貴!)接著就到廁所浣腸(傑克,這真是神奇的小油瓶~暢快到底!)與換裝。
 
躺好以後,護士先幫我察看產道已經開幾指、裝上胎兒心音監聽器,並且拿給我一個緊急按鈕備用。
護士:「已經開二指囉,那進度應該會很快。」<=比前一晚的助產士溫柔多了!讚啦~.gif
蚊子:「哇~才一個晚上就開二指了ㄚ,那大概何時可生出來ㄋ?」
護士:「每個人體質都不同ㄟ,妳是第一胎嗎?」
蚊子:「對!第一胎。」
護士:「頭胎自然產,平均都要痛12-14小時左右唷。」
蚊子:「要痛那麼久喔~~~
老頭插話:「她很沒用,很怕痛啦!」護士回以了然的一笑。
 
08:15
「老婆,給我錢~我要去買早餐,肚子好餓,我不吃早餐就頭暈,頭暈就沒辦法做事...」<巴拉巴拉唸不停~很吵!
「自己拿~沒看到我不能動喔!」
「跟妳說一聲尊重妳ㄟ~免得妳又誣賴我偷拿妳的錢。」
「不想被打,就閉嘴快去買啦!」
「那妳要吃什麼?我順便幫妳買,妳不是餓十幾個小時了?!」
「我痛的要死,沒胃口啦~而且我應該不能進食了吧?不然浣腸幹嘛?」
 
 
09:10
老公在一旁吃的很開心,還拿著電話到處哈啦(報佳音喔),而蚊子則躺在床上默數著陣痛時間和深呼吸。
 
這時,護士和我的主治大夫 湯 醫師一起進來看我。
醫師:「怎樣,還好吧!」
蚊子:「好痛喔!」
醫師:「痛是一定的,不痛才奇怪^^還忍的住吧?」
蚊子:「目前還可以忍受」表情凝重。
老頭插話:「 湯 醫師不是在門診,怎麼還上來查房?」
醫師:「今天我的產婦有三個要生,上來了解狀況。」
老頭:「這麼多要生ㄚ!樓下那些在等的人怎麼辦?」
醫師:「^^大家互相囉~你們以前產檢也等過在生的人,現在換別人等囉^^
蚊子和老公不約而同的點頭:「嗯!」
老頭:「請問醫生,我老婆可以吃東西嗎?她很餓又不敢吃、不敢問,很沒用。」
(生氣!我哪時說我不敢吃了,是痛到吃不下好嗎?!)
醫師:「當然還是可以吃,別過量就好,多少吃一點才有力氣生。」
老頭:「聽到沒~謝謝醫生。」
 
 
09:30
老頭:「老婆~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又怎樣?!」
老頭:「要吃早餐嗎?」
蚊子:「吃不下啦!」
老頭:「那你的早餐給我吃!」
陣痛來襲的蚊子:「你吃ㄚ!我沒空吃~~~」
說完不到3秒,老頭馬上拿起蚊子的早餐嗑。
老頭:「妳很痛喔?」
蚊子:「廢話~痛死了><」
老頭:「妳騙肖喔?上面才顯示收縮十幾而且,不是超過40才會痛」
蚊子:「痛是一陣一陣堆疊上去的好嗎?到六七十就是痛到最高點了。」
老頭:「這樣ㄚ?」
蚊子:「你可以閉嘴不講話嗎?讓我專心的痛嗎?!」
這時隔壁傳來其他孕婦的哀嚎和拍打聲(太痛打老公嗎???)
老頭:「老婆~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又怎樣?!」
老頭:「妳等一下不准學隔壁的叫成那樣、還打人,很丟臉。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這不是我能控制的,頂多我叫小聲一點。」
老頭:「不行~真的很難聽,如果妳學隔壁床的那樣叫,我就揍妳。」
蚊子:「無言.gif...」
 
 
10:00
護士將胎兒心音監聽器拔除,要我下床自由走動,或是爬爬樓梯;而老公說公司有事先離開一小時再回來陪產。
 
11:00 我打電話給公司同事和老妹報告最新戰況
 
11:40 說一個小時就回來的老公出現了,而蚊子已經又裝上胎兒心音監聽器,躺在床上。
蚊子:「不是說一個小時就回來?」
老頭:「妳就知道當業務的身不由己,客戶找就要飛奔過去。」
蚊子:「屁咧~你哪時候這麼認真。」
老頭:「妳不懂啦~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」
蚊子:「你現在在休陪產假,叫他們不要吵啦!」
老頭:「如果我這樣說,客人都得罪光還有搞頭嗎?(搖頭)腦袋不好。」
蚊子:「無言.gif...」
 
12:20
老頭:「老婆~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怎樣?!」
「給我錢~我要去買午餐,肚子好餓,我不吃就會頭暈,頭暈就沒辦法做事...」
「你不是吃了2份早餐了...」
「我又餓了,快給我錢。」
蚊子:「你是來野餐還陪產的ㄚ~吃的比孕婦還多是怎樣~自己拿啦~不要買我的份,我吃不下。」
老公在一旁同樣吃的很開心,而蚊子依舊躺在床上默數著陣痛時間和深呼吸。
 
中間, 湯 醫師陸續上來察看蚊子的狀況2次,都沒遇到老公,還關切了幾下。
醫師:「怎樣,還好吧!」
蚊子:「好痛喔!」
醫師:「都已經忍那麼久了,再加油吧!」
蚊子:「越來越痛ㄟ!」大哭.gif
醫師:「妳可以用任何方式來舒緩疼痛,不要一直躺在床上。」
蚊子:「我知道!早上我有起來動動、走走了,但是現在陣痛太頻繁了。」
醫師:「不要妄想打催生針還是無痛分娩唷!省下來的錢可以幫孩子做精密一點的檢查比較經濟;更何況妳都痛這麼久了,再加油、加油加油.gif
蚊子:「我知道,我完全沒有想打無痛分娩,只是我還要痛多久ㄚ~~~」
醫師:「依我看要傍晚才會生了,大概五點多吧!」
蚊子:「瞎米~大叫.gif還要痛那麼久ㄚ~我從昨晚十一點多痛到現在已經超過12小時啦~天ㄚ~生孩子真辛苦...」
醫師:「每個人體質不同囉,加油~!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好~我會努力的~謝謝醫生。」
 
14:00
老頭:「妳還是很痛喔?」
蚊子:「廢話~痛死了><」
老頭:「那我幫妳。」說完,馬上調起病床的角度,一下頭高腳低、一下腰挺頭腳朝下、一下又抬腳頭朝下,他玩的可開心了。
蚊子大叫:「你可以別再整我了嗎?三條線.gif很痛~~~沒有比較舒服~~~」
老頭:「喔!」
※怎麼沒有好心人來幫我把老公架開或打昏啦>0587.gif


貼心提醒:本篇文章的後半段,帶點血腥與小暴力,雖然已經盡量馬賽克處理,還是請膽小、怕痛、即將生產的人,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看唷!
 
14:30
早上幫我內診的值班護士又出現了。
護士:「媽咪來~我先幫妳量血壓還有再內診」
蚊子:「好。」
護士:「你老公太累睡著啦?!」
蚊子乾笑:「ㄟ~他有午睡的習慣。」(強烈懷疑到底是誰要生)
護士:「已經開三指囉~妳有上過拉梅茲嗎?」
蚊子用力的搖頭:「沒有上過ㄟ。」
護士:「沒關係,我現在教妳,等下產道開到四指、子宮開始收縮時,妳才知道怎麼出力和呼吸。」
蚊子:「好~~~」
「來~吸氣、吐氣~、吸氣~吐氣,大口的吸氣再慢慢的吐氣」
蚊子認真的配合口令~吸氣、吐氣ing。
「我幫媽媽裝上胎兒心音監聽器,然後我們再開始教動作來配合呼吸。」
蚊子:「好~~~」

這時,在午睡的老公醒過來了,立刻滿臉好奇走到床邊觀看。
護士:「把拔醒了正好,一起幫忙老婆練習呼吸和出力。」
老公:「好~好~好~你們繼續,我在聽。」
護士:「好~子宮開始收縮了,當監聽器指數到四十幾的時候要將身體弓起來準備,並且深深的吸一口氣,到五六十的時候就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並且要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。」
蚊子大口的呼吸、用力的吐氣,老公也湊熱鬧的跟著學。
老公:「妳真的很笨ㄟ,這樣兒子怎麼出的來,大口一點啦~!呼~呼~會不會?」
蚊子:「你不要吵~又不是你在生,你的口水噴到我了啦><」
護士:「把拔不要影響媽媽,要一起幫忙老婆練習呼吸和出力喔!」
老公:「我知道~我就在教她ㄚ~我老婆很笨,教不會~護士小姐要多幫忙。」
蚊子:「三條線.gif...」(不是才教第一遍嗎?!)

15:00
蚊子:「老公~我好痛喔!你幫我叫護士來看我開幾指了。」
老公:「我想抽菸,等我抽完再叫可以嗎?抽煙.gif
蚊子生氣的大叫:「你可以先叫護士進來,你再去抽嗎?有差那二分鐘嗎?」
老公:「喔!」
 
護士:「媽媽怎麼了?」
蚊子:「可以麻煩妳幫我看開幾指了嗎?還有幫我一起練習呼吸和出力,我老公都幫不上忙...」
護士:「好的~!」接著戴上術科手套內診。
護士:「現在大概三指多快四指,等一下宮縮,我們就開始試著出力。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好~~~」
 
護士:「好~子宮開始收縮了,身體弓起來,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,可以叫出來沒關係。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ㄚ~~~呼~~~」
護士:「很好~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。」

這時,去抽菸的老公滾回來了。
老公:「要生了嗎?」
狂冒汗的蚊子:「ㄚ~~~呼~~~」忍耐.gif
 
護士:「很好~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,有看到寶寶的頭髮囉~加油。」
蚊子:「ㄚ~~~呼~~~」
老公:「ㄚ~~~呼~~~嘴巴張大口一點,ㄐ一ㄣ什麼~大口!」
蚊子:「ㄚ~~~呼~~~」忍耐.gif
老公在一旁用嘴指導:「ㄚ~~~呼~~~嘴巴、嘴巴張大口一點!」
蚊子:「ㄚ~~~呼~~~你閉嘴~不要吵~ㄚ~~~呼~~~」
護士:「媽媽別受影響出錯力~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,寶寶的心跳減弱了~妳要幫他出來。」
老公生氣的大罵:「那怎麼辦?李**妳認真點生~呼~嘴巴、嘴巴張大口一點!兒子快被妳憋死了~認真點!有那麼痛嗎?」
 
狂冒汗的蚊子:「ㄚ~~~呼~~~你~你真的很吵大叫.gif,可以滾遠一點嗎?痛死了,天啊1.gif我快沒力氣了~~~」
護士:「要當媽媽了要勇敢唷~寶寶的心跳減弱了~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,讓他有氧氣~媽媽加油。」
老公生氣的大罵:「妳真的很沒用ㄟ~聽到沒~要當媽了勇敢一點。」
護士:「這樣不行,我準備要交接班了,看16:00前能不能讓妳生。」
(蚊子害怕再遇到前一晚那個粗魯的資深助產士,連忙抓著溫柔護士求援不要走)
 
蚊子:「ㄚ~~~有沒有別的辦法能讓我快點生,我真的沒有力氣用力了~ㄚ~」
老公:「對ㄚ~她已經二十幾個小時沒吃東西了,這樣下去兒子會先被憋死。」
護士:「好~我請產房的先準備,順便通知妳的主治大夫。」

痛到不知已經幾點的蚊子,被推進開刀房待產,裡面已經擠滿了大概六七人在等。
產房護士:「媽媽,我要先刮除部分會陰周圍的毛髮並作局部麻醉唷!」
虛弱無力的蚊子:「好。」
湯醫師:「等一下護士會幫妳一起出力,妳就照原本的方法呼吸、吐氣。」
虛弱無力的蚊子:「好。」
湯醫師:「老公到老婆的後方,幫忙抬起老婆的上半部出力。」
老公:「好~沒問題。」
產房護士:「好~子宮開始收縮了,身體弓起來,深深的吸一口氣,用力的往下擠、往下推,慢慢的、慢慢的吐氣,可以叫出來沒關係。」邊說,邊往蚊子的胸肋骨整個往下壓。
蚊子:「ㄚ~~~好痛~~~好痛~~~大叫1.gif
 
湯醫師在下面將剪刀與手術刀抵著蚊子的會陰:「有看到寶寶頭髮,再加油加油.gif,我們重來一次。」
 
產房護士:「來~子宮又開始收縮了,用力下推。」繼續整個人往蚊子的胸肋骨往下壓。
蚊子:「ㄚ~好痛~好痛大叫1.gif~我不要生了,痛死了~ㄚ~~~」上下都痛,快死了。
 
老公再度失控大罵:「李**,妳這個沒用的傢伙,要當媽了還這麼任性,出力不會ㄚ~呼~用力使力。」<=怎麼跟別人家老公都不一樣。你阿嬤咧.gif
 
湯醫師:「爸爸不要這麼兇,老婆很努力了,你要幫她、鼓勵她才對。」
其他產房護士們:「對ㄚ,把拔你好兇喔,這樣會嚇到老婆。」
湯醫師:「我看叫小謝來幫忙壓,**個子太小,壓不到產婦。」
(註:小謝是產房的住院醫師。)
小謝醫師:「我站旁邊看也有事,又叫我當劊子手。」
湯醫師:「快點~」
小謝醫師:「好啦,媽媽妳別怪我。」
蚊子:「???」
小謝醫師:「來囉~用力!」快速的將整個人往蚊子的胸肋骨往下壓。
蚊子:「ㄚ~~~」好像被卡車碾過打.gif「痛~~~~」
小謝醫師:「再來一次~用力!」繼續快速的將整個人往蚊子的胸肋骨往下壓。
老公:「用力、出力。」
蚊子:「ㄚ~~~」比中指.gif
湯醫師:「出來了~。」
老公:「小混蛋出來了,我瞧瞧。」.
<兒子剛擠出來的照片>
 
其他產房護士們:「怎麼叫自己兒子小混蛋ㄚ。」
老公:「讓媽媽痛這麼久,當然是小混蛋。」
虛弱的蚊子躺在產檯上休息,醫師先排除胎盤~然後在下方忙著縫合工作。
<兒子清理中>
 
兒子生出來並沒有大哭,反而是後面檢查身體時才哭哭。
<兒子大哭照>
產房護士大喊:「李**之子,97年10月22日下午15:53生。」
「重3220公克」<= 湯 醫師10/19最後一次幫我產檢,預測是3243公克,只誤差23克~強!拍拍手!「頭圍34公分、胸圍33.5公分、身長52公分」 
<兒子~你是被車子碾過嗎>.<>
產房護士:「來~媽媽和兒子做肌膚接觸,讓他趴在妳胸口。」
溫熱的小身體趴在我的胸口,那一刻超有真實感天使.gif,而且兒子一直往我的乳頭方向鑽,好想哭唷!終於生完了。
 
在這種感動的時刻,醫生在下方繼續忙著縫合工作,偶爾讓蚊子會顏面失調幾下,不過跟生產的痛比起來,這算小CASE了。 
<老公在育嬰室幫兒子拍的照片>
 
後記:縫合完畢後,老公去辦兒子的出生登記及住院手續,而蚊子則在待產室等待空房。當時,老公因為忘情的在育嬰室逗留,讓產後的蚊子和護士又等了這位大老爺快一個小時,暈!他這種摸仙.慢郎中的個性真是無人能及ㄚ!少來....gif
 
<醫院公布於網站上的照片>
光這家婦幼醫院97年10月單月,共接生254個Baby;馬英九選上總統說要拼經濟後,大家都開始努力增產報國了嗎?!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齊媽咪☆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